星期二, 5月 11, 2010

說說這位蒙古美眉:趙敏

八度空間的八點半檔《倚天屠龍記》終于做完了
坦白說吧,我不愛看大陸劇的
再加上,這部劇已被惡評如潮
可是,我竟然跑去追看,不過我不是每一集都有看
而是等到一位蒙古美眉登場,我才全力去看
就是安以軒的大元帝國紹敏郡主——趙敏




有時候,不得不佩服金庸的小説
一部小説,三十年内竟然能被翻拍成幾次,樂而不疲
這部鄧超版《倚天》應該是第七次了
之前的趙敏,有葉童、黎姿,還有幾年前的賈靖雯
直到安以軒的趙敏,才讓自己真正地認識趙敏




第一次讀《倚天》是八年前的事,那時候剛上高中
課業較閑逸,那一年幾乎都在泡金庸、玩金庸online,
所以匆匆地讀完了《倚天》,並沒仔細咀嚼書中精髓
加上,不喜歡張無忌那種優柔寡斷的性格
那時只是喜歡小昭的溫柔體貼,為最終別離而神傷
周芷若美麗善良,但最後變壞而感到惋惜,
至於趙敏,只覺得她詭計多端,並沒多加留意她的性格。




多年來,最喜歡的金庸女主角是黃蓉,
論智謀,趙敏不過黃蓉第二,姿色更比不上了
要不是追看這次的《倚天》
自己也趁空暇之時,重新溫習《倚天》三四冊,
也是全書最好讀的部分,尤其是圍攻光明頂之役
還有,敏敏登場和與張無忌互動的情節
猛然發現,自己真的看漏了眼
趙敏一點也不輸黃蓉,甚至比黃蓉更可愛




“我偏要勉強”
一句話,讓武林群豪在趙敏面前黯然失色
小女子隻身一人闖入險地來搶婚
如此能耐,我看只有蕭峰獨戰聚賢莊有得比
妙的是,蕭峰和趙敏倆都不是漢人。
趙敏的自信和氣魄,不屈服于命運,爲了自己所愛
偏要勉強執著,為趙敏性格亮點之一




不過,我覺得趙敏最讓人喜歡的,
是她的樂觀、她的豪爽直率、她的浪漫風情
這次復習《倚天》時才發現,趙敏每逢一出現
都是笑吟吟的,都是嫣然而笑,
就算遇到多麽危難時刻,甚至是被自己心上人
張無忌冤枉自己,打罵自己那種心如刀割之痛
她依然笑言以對,不只讓無忌哭笑不得
還令讀者讀得輕鬆歡喜無壓力。
趙敏以笑來面對自己的委屈,一種樂觀的自信
實讓天下男子心折傾倒,自嘆不如。




趙敏是小女子,也有吃醋的時候
可是她吃醋的方式很浪漫、很風情
她不像尋常女子吃醋時,一哭二閙三上吊(周芷若)
而是狠狠地咬張無忌手臂一口,留下深深的齒痕
或者將嘴湊到張無忌耳邊,輕輕説道
“你這該死的小婬賊”嬌媚無限的一句
我想意亂情迷的何止張教主,被迷倒的還有天下男讀者




“張公子,你説是我美呢,還是周姑娘美?”
這句話也是趙敏經典對白之一
趙敏的直率不忸怩,就算是換成21世紀現代女子
也不一定敢問這樣直接的問題。
不過,換作今天的我,我也會像七百年前的張無忌
不禁脫口而出:“自然是你美。”




哎呀,心血來潮,下了這麽多筆墨于這位蒙古美眉
說一下這部鄧超版的《倚天》,三個字:小失望
我不想批評這部劇的特效和演技,
只覺得拍得很不認真,很隨便、很敷衍了事
坦白說,如果沒有安以軒的敏敏,壓根不想去看




不錯,安以軒飾演的趙敏可以說是全劇的亮點
安以軒的確演活了趙敏,尤其是她那雙會説話的大眼睛
把趙敏的可愛動人和豪爽帥氣,詮釋得恰恰好,
像是趙敏活脫脫地從書中跳出來似的
安以軒演得很自然灑脫,尤其是伸舌頭扮鬼臉的時候
不禁會心一笑:“對了,這就是趙敏了。”




趙敏簡介:本名為敏敏特穆爾,蒙古族美少女,為大元帝國汝陽王之女,官位為紹敏郡主。後來,結識了當時的漢人反元領袖明教教主張無忌,同生共死無數次。爲了愛情,她放棄了自己的榮華富貴,最後與張無忌長相廝守,從此讓他為她畫眉。



改一改,我最喜歡的金庸女主角是,艷如玫瑰,燦若驕陽的趙敏

13 則留言:

珽凯 提到...

倚天屠龙记,是我最喜欢的金庸小说之一,里面由始至终,都贯彻着,殷素素的一句告诫:"越漂亮的女人,越不能够相信.",书里的张无忌一再的被几位女生耍弄更凸显这点。

小雪 提到...

这么多部"倚天"这部最不能看
没有追看的冲动....
赵敏的角色 敢爱敢恨 受委屈却不屑解释
是很潇洒 但是有时也让人觉得心疼

西秦宣烈王 提到...

赵敏,一个聪明机警,有野心,敢爱敢恨,不屈服于命運的女子。在现在的社会里她可以成为一名成功的女强人

我一直觉得很奇怪的一点就是,像她这样的女孩,为什么她可以甘心放弃她的亲情事业国家,去做一个”退隐江湖的过气黑道大哥“背后的女人。下半生就只是”讓他為她畫眉“而已。书中赵敏曾有提过:她恨她不是男儿身,不然她可从军入伍,带兵杀敌,闯出一片天!就算是男子也未必能有这样的抱负。张无忌就肯定没有!嘻嘻

哈哈!可能金庸怎样都有点点大男人主义加上他早期作品常有的严重汉胡之分。女人为了所爱就会放弃一切,而男人就可以事业钱财名气女人全部收囊入袋(还是我低估了爱情?)

假如《倚天》有后传,我想我会安排赵敏看见元军打败仗,她会放弃(抛弃?)武功独步天下的江湖孤云野鹤张无忌,回去帮助自己的民族。果还,遗憾带捍卫着自己的族群离开中原,回去大漠。只留下只身孤影的张无忌....(可能周芷若还可以在这时候插上一角,哈哈)

吹水完毕

佑 提到...

寫得非常好
我也是很愛趙敏的

匿名 提到...

我覺得趙敏是個大美女?

匿名 提到...

我有一點點的喜歡趙敏

匿名 提到...

趙敏應該還活著吧?

匿名 提到...

但是我比妳愛趙敏

匿名 提到...

趙敏請問妳?
妳結婚了嗎?

匿名 提到...

請問妳住哪呢?
應為我想知道妳的名子?

匿名 提到...

趙敏妳還有再看嗎?
因為都不回?

匿名 提到...

趙敏妳在哪裡啊?
我希望妳一直活在這世上永遠美麗

匿名 提到...

趙敏我真的好愛好愛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