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2, 2017

大明朝的武林~評上官鼎的【王道劍】

回想那些年,趴在床頭廢寢忘食、不分晝夜地陪伴諸位英雄女俠,馳騁於紛亂既險惡的武林世界,為國為民打遍天下,那種快感真是爽啊~!!

上一次讀武俠小說是五年前的事了,那時候我還是個一無所有的師範學生,拜讀了女金庸鄭丰的《多情浪子癡情俠》。(見大明武俠~評【多情浪子癡情俠】一文)

五年後的今天,我再次重返江湖,如今的我是一名老師、一名作家、一位丈夫,更是兩個孩子的爸爸,這一回讀的是上官鼎的《王道劍》


與《多情浪子癡情俠》(後文簡稱《多》)一樣,驅使我閱讀《王道劍》的原因,是因為這小說的背景是明朝,而且還是從洪武跨建文到永樂三朝的明初國度。老實說,我劉某是明粉,任何有關明朝的人、事、物、書、影都會激起隱藏在我骨髓最深處的大明基因。所以,三年前,不知上官鼎是何人的我毅然買下了五冊的《王道劍》,完全衝著想回到『祖先的國家——大明帝國』看看的浪漫念頭,哈哈。

唉,和《多》一樣,《王道劍》令我大失所望、失望到谷底那種啊。鄭丰畢竟還年輕,《多》這小說又是她的處女作,寫得差還情有可原,可是上官鼎是享譽已久的武俠小說作家老手,成名於六七十年代,加上他本人是大教授,曾任清華大學的校長,更官拜中華民國的行政院長(總理),照理上應該接近金庸的等級啊。

沒錯,一開始讀的時候,的確有金庸小說的感覺,不論在歷史背景的描述還是武功招式的形容等方面,皆可嗅到金庸的味道。再加上,故事內容發生在明初又提到明教與朱元璋的恩怨,熟悉金庸的讀者,會莫名興奮地說:“《王道劍》是《倚天屠龍記》的後傳!”然後歇斯底里地在每一頁打聽張教主和趙敏的下落。結果呢,明教教主是沒見到(明教慘遭朱元璋的趕盡殺絕而覆滅),反而遇上了全書的靈魂人物明教的倖存者——明教軍師方冀。接著,方冀救出了被錦衣衛誅九族的忠良之後傅翔和他的青梅竹馬鄭芫

然後,方冀收了傅翔為徒,一老一少隱居深山,再傳他明教的蓋世神功,而鄭芫則送去給一位少林高僧當俗家弟子。這種老掉牙的設定,我覺得還可以接受,也很期待傅翔和鄭芫的再次重逢。後來,兩小無情來了個第三者,即丐幫的少年英雄——朱泛,還以為鄭芫會糾纏於這兩男之間引發三角戀,傅翔或朱泛其中一人可能會因為愛欲生恨而誤入魔道之類的,誰知道完全沒有!

故事中的愛情線只能用『無聊苦悶』來形容。傅翔後來認識了蒙古美女阿茹娜,一見到蒙古美女,腦海裡閃過的是我最喜歡的趙敏郡主,滿懷期待阿茹娜會和她的同族大姐趙敏一樣,豪邁直爽同時嬌媚無限地湊到你耳邊來一句“你這該死的小淫賊”,弄得萬千男士意亂情迷啊。結果失望至極,阿茹娜除了名字,其他一切比漢人更漢人,說起話來文縐縐的,對自己的情郎也是客客氣氣、規規矩矩。不只是阿茹娜,其他那些江湖人士說起話來竟然成語連篇,滿口是很違和的官腔,有時還突然拋出唐詩宋詞,令我大翻白眼。

《王道劍》的第一敗筆是,書中的角色全部毫無個性,形象塑造很不立體(除了錦衣衛章逸和女主角鄭芫比較令人印象深刻),正派反派人物個性蒼白,形象太過臉譜化,尤其是天竺來的尊字輩高手。配角如此就算了,連男主角也是一樣。首先,男主角傅翔的生長過程過於平凡,毫無高潮,而且一副很不合理的成熟老派,明明才二十歲卻沒有年少輕狂的野性,從頭到尾只是一個無趣的武癡男在不斷地練武突破提升,最後變成武林第一(又如何咧?!)

其實,《王道劍》最吸引我的地方,或者說讓我能繼續讀下去的動力,是當中的歷史故事,從建文帝登基後欲削藩到燕王篡位的靖難之變這整個過程,是本書的主食。至於書中武俠的部分,不過是可有可無的配菜。

《王道劍》的第二敗筆是,在朝的歷史部分和在野的武俠部分無法完全融合,兩者各走各的,相互的影響極小,除了幾個武俠角色當了朝廷的錦衣衛。天竺高手躲在燕王府的動機沒有交代也沒有下文,天竺高手的陰謀和燕王的野心也沒有關聯(我一直以為兩者合謀共圖稱霸朝野)。所以,說《王道劍》是一部歷史武俠小說,乃言過其實,充其量是歷史和武俠的部分混在同一本書罷了。

當然,《王道劍》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建文帝逃亡的整個故事,相信這也是上官鼎寫這小說的目的(後記那一小段故事,說明建文帝才是書中真正主角,可憐的傅翔)。建文帝失踪是千古未解之謎,同時也是小說家最愛發揮的題材。《王道劍》在這方面寫得可圈可點,給五個贊。如果《王道劍》一開始就以建文帝朱允炆為其中一個男主角涉入武林世界,我相信效果會更棒。

書中女主角——鄭芫,是《王道劍》唯一塑造比較成功的角色,她的性格比較鮮明。除了學武的過程,她的愛情線還蠻豐富(其實還可以寫得更精彩的),她一開始是傅翔的青梅竹馬,後來遇上幽默搞笑的朱泛,令她一度傾心。接著,鄭芫當了錦衣衛才遇到讓她情竇初開、母愛大爆發的憂鬱男建文帝,建文帝要她擔任他的私人保鏢,逃難的過程中她最後情陷建文帝。但是,比較不可思議的是,兩人竟然在師父墓前突然乾柴烈火,發生了關係(喂,別以為有露骨的描述,連『寬衣解帶』這四字都沒提及,我是後來上網讀他人的書評才得知鄭芫和建文帝有一腿)。

如果建文帝沒有被推翻,鄭芫說不定是鄭皇妃了,到時情敵朱泛將率領丐幫大軍來搞另一場靖難了,哈哈哈~

值得一提的是,書中真實存在過的歷史人物,如鄭洽、方孝孺、鐵鉉、鄭和、道衍、燕王朱棣,比那些武俠人物更令人印象深刻,原因是他們的故事不是作者虛構的。

《王道劍》的亂亂評就到這裡,若以武俠小說評分,我打45分,若以歷史小說評分,我打75分,整體而言,60分咯~

沒有留言: